close




  新竹縣寶山鄉公所為了推廣客家文化,發現客庄早期一項「打中午」很有意義的民俗活動,鄉公所準備將地區村落的活動推廣成為全鄉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活動,吸引更多人來新竹旅遊

  寶山鄉原名草山,在清道光年間開始有客家人前來開墾,大部份以務農為生,所以在農曆年間比較空閒的正月十四、十五日的元宵節,便會舉辦打中午民俗活動,並且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寶山鄉下三村(新城、深井、寶斗三個村)的信仰中心為新豐宮,主祀三山國王,每年都會舉辦神明遶境活動,往往有60幾個陣頭參與遶境,還有隨香的信眾,神明遶境所到之處,鄉民沿路擺設香案迎接,祈求村里能平安,為了接待參與繞境的信眾及陣頭人員,家家戶戶都準備拿手好菜,供大家飽食一餐,這就是打中午的由來。

  打中午的美食充滿客家味,有客家湯圓、客家菜包、客家粽子、炒米粉等,甚至於客家小炒、煮雞酒、福菜肉片湯等,各式各樣都有,而且不怕人吃,就怕人不來,正印證所謂「食空空,好年冬。」。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打中午的民俗,寶山鄉公所與行政院客委會在寶新路接近北二高涵洞前的路邊牆上立有打中午的裝置藝術,於2012年11月初完工。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峇里森林溫泉渡假村 新竹長緹花祺飯店 新竹柿子紅快捷旅店 新竹水蜜桃時尚旅店 峇里森林溫泉渡假村 新竹101旅店 新竹明星精緻汽車旅館 新竹左岸假期旅店 新竹東賓快捷旅店 新竹金燕精緻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