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古蹟小鎮鹿港道東書院是和美鎮上唯一的國定甲級古蹟,在地稱「文祠」,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是台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比較保留原貌者。  

  書院內祭祀中殿供奉朱文公神位(南宋大學儒朱熹)及魁星神像。魁星神又名魁斗星君,是讀書人的守護神,是五文昌之一,左腳翹起,右腳踏鰲的造型,乃象徵「獨占鰲頭」,雙手則分持墨斗與朱砂筆,為眾多考生所奉祀祭拜。  

  因此,面臨即將到來的考季,彰化縣文化局在2013年4月21日,於道東書院舉辦「2013彰化縣考生祈福」第五場考生祈福大會,祈福儀式後贈送考生功名祈福袋智慧筆組,彰化縣道東協會也準備包子、粽子,祝福考生「包、粽」(包中),和美鎮公所也贈送羅漢松苗木,彰化縣縣長卓泊源亦親臨為考生祈福。  

  鄰近和美國小、和美國中學區、附近就是鎮公所、和美圖書館,並座落在和美鎮中心,以紅磚瓦砌成的道東書院,文藝氣息濃厚。在921大地震後,彰化縣政府聘請鹿港雕刻大師李秉奎,修復古蹟本體建築,重新雕塑魁星神像供奉,不僅開啟書院的新生命,也為書院注入更多的藝術元素。

  鄰近通往彰化市的道周路與和美、鹿港交通樞紐-鹿和路交界處,周遭就是圓環織女像,有不少在地傳統小吃,若想做一趟完整的古蹟巡禮,或者參拜朱文公、魁星神開開文昌好運,不妨繞進和美鎮,體驗一下和美的親切的在地人文風情與美食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桂冠汽車旅館       蜜雪兒SPA休閒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