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墨西哥帝王蝶谷並列為世界兩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台灣紫斑蝶」,於春季清明節前後皆會蒞臨彰化縣八卦山形成蝶道並進行繁殖,這期間亦是紫斑蝶遷徙過境本縣的尖峰期,為加深民眾對紫斑蝶的瞭解與認識,並進一步保護這個世界級的自然生態景觀,彰化縣政府特舉辦「2013彰化八卦山紫斑蝶保育行動」啟動記者會,卓伯源縣長與寶成總裁蔡其瑞、裕元教育基金會前南投縣長林源朗、縣議員黃千宴、林滄喜等貴賓一起種下蜜源植物,希望藉此讓紫斑蝶在彰化八卦山的豐富生態充分展現於世人面前,進而創造彰化縣生態旅遊的新亮點。


    「2013彰化八卦山紫斑蝶保育行動」啟動記者會,27日上午在八卦山自然生態環境教育中心(八卦山蝴蝶園)舉行,邀請12位縣內小學學生擔任「12斑代表」,將紫斑蝶的蜜源植物贈與包括縣長卓伯源、寶成總裁蔡其瑞在內的貴賓進行植樹儀式,宣誓彰化縣政府正式開始推動紫蝶生態廊道計畫,此外亦邀請到國內蝴蝶權威陳維壽老師到場為民眾解說紫斑蝶生態。


    卓縣長致詞表示,十年前曾帶著妻小前往高雄茂林「紫蝶幽谷」,進行了一場終生難忘的生態之旅,在研究人員的帶領下,眼前上萬隻紫斑蝶就這樣靜靜的在山谷裡休息,滿山滿谷的蝴蝶樹景觀,令人震撼感動,不禁也好奇,這些有著候鳥般習性,被大英博物館蝴蝶學家列為世界二大越冬蝴蝶生態的紫斑蝶,究竟來自何方?2003年,這個問題的答案終於被解開,一隻在高雄茂林被標記為「SS3」的小紫斑蝶在歷經了102天長途跋涉125公里之後,抵達彰化縣八卦山區被發現,原來這樣一個世界級的景觀,竟源自成長的故鄉;爾後在專家學者的解說下得知,彰化八卦山區原來是紫斑蝶重要的「生態廊道」,每年在南台灣越冬的紫斑蝶類,在春季清明節前後皆會蒞臨彰化縣八卦山區,形成壯觀的蝴蝶河景觀,且其中有一部份更會選擇八卦山做為繁殖地。


    卓縣長指出,今年為迎接這些紫蝶嬌客到來,縣府將舉辦「紫斑蝶生態解說」、「紫蝶飛進小學園」兩大系列活動,生態解說方面,分別在3月30、31日,4月4、5、6、7、13、14、20日期間派駐4名專業解說員,於上午9至12點在八卦山自然生態環境教育中心(八卦山蝴蝶園)進行,活動採現場報名方式,分別在當天早上9、10、11點(共3梯次)整點集合出發,進行紫斑蝶生態解說。


    在彰化縣八卦山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紫斑蝶的生與死,都和整個環境息息相關,因此縣府特別規劃「紫蝶飛進小學園」活動,第一階段於4月1日至5月31日期間,在縣境沿八卦山脈的大竹、聯興、石牌、快官、富山、芬園、寶山、同安、文德、白沙、村東、湳雅等12所國小進行「彰化八卦山紫蝶生態廊道」專題演講,並在小學校園內種植紫斑蝶食草與蜜源植栽,期盼未來能由這些從小紮根的種子,開出更多保育與喜愛美麗世界的花朵!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桂冠汽車旅館 蜜雪兒SPA休閒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