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臺灣研究會承接臺東縣政府「寶桑小旅行」計劃,舉辦一系列故事工作坊,繼夏日第一場故事工作坊,回溯台東舊街寶桑路小吃與娛樂圈的歷史興衰後,研究會又於9月14日辦理第二場故事工作坊,走訪「傳廣之家」與「馬蘭集會所」。


  「現存新生路、長安街一帶的馬蘭集會所附近,過去是一片馬蘭阿美族聚落,而我們所在的公園則是聚落的外圍,是一大片的水田與荒地。」長期居住此地,阿美族講師郭秋孜女士現場解說,依然居住在舊瓦房裡,如今卻成為特色的老房建築式風貌,在附近的馬蘭市場旁野菜攤,多為搬去馬蘭榮家後面居住的原馬蘭部落人,依舊透過上山下海採集野菜、海藻貝類等生活方式,聚集於馬蘭市場旁,藉此連結過去馬蘭聚落的社會關係與記憶。

  學員首先走訪「傳廣之家」,聆聽楊家後代與地方熱心人士自豪地談着亞洲鐵人令人敬佩的事蹟;而到現存為馬蘭部落唯一的集會所,在地耆老為大家說明了集會所對現在馬蘭部落的意義與精神,工作坊學員們在訪談與討論之間,彼此交流了經驗上的文化理解。

  東台灣研究會緊接著於十月份將舉行一系列的導覽人才研習活動,更進一步將工作坊蒐集的故事轉換成解說材料,並設計出讓市民或遊客能散步其中,體驗一段段在地故事的文化地圖路線,屆時歡迎有興趣之業者或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圖/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溫馨提示 : 以下台東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知本ㄚ一ㄚ旺溫泉渡假村知本泓泉溫泉渡假村東太陽溫泉會館台東鹿鳴溫泉酒店台東峇里商旅酒店 台東池上牧野渡假村 台東小熊渡假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