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烏魚養殖面積261公頃,年產量預估約700公噸,是全台烏魚養殖的重要生產區。每年11月中是烏魚交配、產卵的時節,漁家開始忙著採收、製作烏魚子,沿海地區近日可見曬烏魚子畫面,黃金般透亮色澤,成為難得的季節風情。嘉義縣政府為提升烏魚子品質,建立頂級烏魚子產品品牌,每年舉辦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嘉義區初賽,選派代表參加全國賽,今年初賽在12月20日。

  曾獲101年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全國競賽雙料冠軍及2屆嘉義縣嚴選伴手禮的東石林家烏魚子達人林篤毅說,要產製好吃的烏魚子,必須細膩地把關每一步看似簡單的製作程序,細心呵護每一片烏魚子,讓顧客吃到最好吃的烏魚子,全程必須經過15天的繁瑣過程,反覆日曬、風乾,日曬階段更需不定時擦拭在烏魚子上的殘鹽,每天增加對烏魚子加壓重量,最後才能呈現澄紅的飽滿色澤,這是烏魚子做過日光SPA的天然顏色。

  而如何選購優良烏魚子呢?林篤毅表示,選購時可以觀察4個要點,1.外形美觀、大小厚薄一致;2.卵粒勻齊、色澤赤黃而有透明感;3.乾濕度適中、軟硬合宜;4.味道好、口感佳、無過鹹或過淡,今年春節聚餐桌上也不忘來上一盤真材實料的台灣烏魚子。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承億文旅嘉義商旅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嘉義湖水岸休閒旅館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阿里山神木賓館 阿里山大峰渡假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