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水堂


北埔老街‧半日遊最佳選擇

新竹北埔鄉是清代道光年間客家移民開墾的基地,以廣東省惠州府客家移民為主,集合嘉應州府與潮州府客家移民,所共同組成的全台獨特客家開墾聚落。因為在台灣的開墾歷史有其特殊的意義,使得目前的北埔老街有豐富的人文史蹟,特別是國家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信仰中心慈天宮、大三合院天水堂等都座落於此,成為新竹旅遊重鎮。

北埔老街古蹟美食,附近還有獅頭山峨眉湖等景點,是您半日遊最佳選擇。國定古蹟金廣福(原第一級古蹟)、天水堂,縣定古蹟姜阿新宅、慈天宮(原第三級古蹟),曾學熙秀才府邸忠恕堂,都僅距離一百多公尺而已,於老街漫步悠遊即可達。此外北埔老街隨處可見客家特色擂茶店、客家小吃攤販與客家菜餐廳,像是三十九號北埔擂茶創始店、哈客愛養生擂茶、彭家粄糕、陳記仙草、老街無骨鳯爪、老街一口菜包、金豪呷鹹豬肉等,都值得大塊朵頤一番。

北埔老街古蹟景點介紹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清道光十四年,淡水同知李嗣鄴基於防番仔與開墾雙重理由,招募二十四股於北埔組設「金廣福」墾號,設三十六處防隘,募三百餘隘丁,進行開墾的工作,金廣福即為當時的行政管理中心,以及物資供應中心,地位相當重要。

國定古蹟天水堂:天水堂建於清道光十二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它的比例相當完美,為一客家傳統建築佳作。

縣定古蹟姜阿新宅:姜阿新宅為仿歐式之巴洛克式建築。當時北埔姜阿新製茶事業如日中天,客戶遍及歐亞因而建此豪宅,既可接待貴客又可顯現商場魅力與舒適居家,是建築上難得的經典作品。

縣定古蹟慈天宮:位於北埔老街上最熱鬧北埔街,鄰近廟前街。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