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意森活村‧日式房舍變身嘉義新景點

嘉義北門車站附近於2012年出現了一個熱門的景點─林業文化園區的檜意森活村。檜意森活村原為日治時期嘉義林場宿舍區,也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為了將這些舊建築群活化再利用,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於2009年進行了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導入嘉義的林業文化,進一步打造出嘉義旅遊新景點「檜意森活村」。

檜意森活村佔地約3.15公頃,包括28棟日式建築與2棟磚造建物,除了可認識林業的歷史,也能體驗木工精緻產業的美,發揚阿里山林業文化。檜意森活村以「森林」這個素材為主題,涵蓋6大主題區─林業資料館、農業精品館、特色商店、檜町原宿、木材藝術與美術藝文等,值得一提的是,農業精品館裡有一座阿里山蒸氣火車模型,模型以1比22.5比例打造,有完整螺旋形登山路線,並以動態方式呈現出來,讓許多鐵道迷看的熱血沸騰!檜意森活村整個藝文園區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味,期待吸引民眾前來嘉義旅遊,並更加認識地方文化創意產業。

早期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是北門驛,因此嘉義成為阿里山入口門戶。當時阿里山森林鐵路運送下山的木材聚集於此,促使北門驛周邊木材行及製材工廠生意興隆,並帶動附近商業發展。檜意森活村所在的位置即為日本官員宿舍區,當時建材皆使用檜木,形成日式建築一大特色,也是阿里山林業發展的歷史見證。如今檜意森活村整體環境寧靜清幽又富含藝術人文氣息,讓民眾享受難得的「檜」意森活之旅。

 

編輯 : 廖煥庭  潤稿 : 余錫堅 

飯店產業升級,求新求變,詳見 飯店物聯網 

專文 : 飯店無線網路升級,提昇對旅客的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