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錫堅 的 粉絲專頁 加入Line@好友! http://bit.ly/加入歡喜就好

北關海潮公園 觀浪濤奇石風光
   
台灣東北角沿岸有很多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等自然石岩景觀,其中「北關海潮公園」不但為東北角規模最大自然岩石景觀之外,北關海潮公園也為東北海岸單面山地形發展最良好,豆腐岩外形最整齊的沿海景觀。
    在北關海潮公園岩層屬於三、四千萬年的自然石岩,以硬頁岩為主其間夾薄層灰色泥質砂岩,宜蘭  北關海潮公園單面山 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地層的傾動造成岩層傾斜,受到海浪侵蝕及風化作用之下,宜蘭北關海潮公 園上層較硬的砂岩因為懸空而造成崩落,這樣不對稱的  山形被稱為﹝單面山﹞。
    由於受到太平 洋板塊從東南方衝過來的因素,使得宜蘭北關海潮公園的岩層都向西北方傾斜,由於堅硬岩層經過長時間風化之下,破裂面被侵蝕再擴大形成一塊塊類似豆腐外型的岩塊,也就是﹝豆腐岩 ﹞。北關海潮公園裡所見的巨石林立、曲折蜿蜒的地形蔚為特殊的奇觀,可觀看到海岸邊驚濤浪拍,澎拜萬千的滄然景緻。

北關_180829_0006.jpg
  遊北關、聽海濤 北關海潮公園
  蘭陽平原三面環山,在東臨大海、地形封閉之下,當時的清朝政府在宜蘭北端設有北關,南端設有南關,相互呼應著,成為進出蘭陽的門戶,而今宜蘭北關海潮公園是許多遊客遊東北角沿途所必造訪的觀海、聽濤休閒勝地。宜蘭北關海潮公園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 飛騰響怒潮」名句,此兩句清代古詩形容著宜蘭  北關海潮公園澎湃壯闊的景緻,北關是嘉慶年 間宜蘭通判高大鏞所闢建,當時城垛、坎馬道、石級、營房俱備,關隘並有派兵駐防,扼守宜 蘭的邊防咽喉,日據時期因開闢道路,至今舊跡雖難尋,但宜蘭北關海潮公園壯闊的景緻依舊


   北關_180829_0001.jpg
蘭陽八景之一北關海潮
  「北關海潮」原屬「蘭陽八景」之一,天氣若佳,站在宜蘭北關海潮公園觀海亭上可  清楚暸望遠方的龜山島,在漲潮或日出之時更是欣賞 北關海潮風光最佳時機,除了觀海、聽濤之外,順勢走訪宜蘭北關海潮公園內的步道,還可欣賞到樹抱石的奇景以  及呈傘狀的榕樹,及兩座清 朝時的古砲,一線天巨岩景觀更令人囋嘆大自然的力量  ,達至宜蘭北關海潮公園最高點時,還可望見中國式涼亭、單面山、豆腐岩的景色。
      宜蘭北關海潮公園巨石林立間,還有一處為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小山洞,及石層間所供  奉的觀世音菩薩,都是來北關海潮的遊客必會走訪的景點, 在宜蘭北關海潮公園,處處有驚奇、處處皆美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隨著時間所刻畫出的自然景緻,深深吸引到訪遊客們的心;宜蘭北 關海潮公園北有三貂角屏障,東有黑潮流經,黑  鯛、金錢鰻、石斑魚等珍貴魚類,則常在北關海潮公園海域出沒,一遊東北角自然奇景、無論 觀海或聽濤,「北關海潮公園」都是不能錯過的休閒勝地。
  
北關_180829_0011.jpg
清代古砲現
    北關時期的北關是進入宜蘭的重要門戶之一,通判一八一九年由高大鏞所建,城樓、  箭垛、馬道、砲座、營房俱備,大石鱗列雄鎮一方,宜蘭北關海潮公園為昔日進  出蘭陽平原之咽喉。清朝政府在北端設有北關,南端設有南關相呼應,成為進出蘭陽的門戶,這兩座佇立於宜蘭北關海潮公園的兩尊古砲,斑駁的歷史塵蹟,是在民國  六十七年興建頭城鎮警察分駐所時發現的,在武營里地上所挖掘出來的,之後移至宜蘭北關海潮公園;在兩座炮身上均鑄有「嘉慶二十二年冬月 吉 奉憲鑄造噶瑪  蘭迎大砲依位六百斛」的字樣,由此可見宜蘭北關海潮公園這兩 座古砲是用來防禦噶瑪蘭。古砲面海凜立,走過160多年的歷史,老舊砲身更增添古意,在潮來潮去的頭城宜蘭北關海潮公園,林立不同的悠然風情

返回  宜蘭旅遊導覽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