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旅遊  
 旅遊景點      介紹

令人嘆為觀止的美景‧南投竹山


八卦茶園

  
許多人都看過經常在電視上播放、有著美麗茶園背景的茶飲廣告,但卻很少人知道這片茶園在哪裡,答案就是南投竹山軟鞍茶園。順著地勢栽種的茶園,一圈一圈由外至內的排列,像是八卦一般,因此也有「八卦茶園」的美稱,令人驚豔。沿著竹山49線一路向上,沿途竹林搖曳、綠意婆娑,竹海、茶園,以及恬靜的美麗山林風光,讓人感受到南投竹山特殊的自然景觀,尤其八卦茶園翠綠鮮艷、阡陌縱橫,是一個融合人文、自然與產業特色的熱門南投景點


氣定神閒的行茶步驟



  到了南投竹山八卦茶園觀光採茶,欣賞這一片綠的如翡翠般的風景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品嚐茶的甘甜了,但您知道如何行茶嗎?以下就為您仔細介紹該如何行茶,如何使茶完全釋放它的甘甜味。

  茶有清醒的特性,透過學習茶道,可以收攝自己的心,產生內化提升心靈的力量,為了讓茶道更融入生活中,須隨時保持一顆謙卑的心,在泡茶之前,要先將茶具定位,定好位後在行茶的過程中茶具都不再移位,所以在學習泡茶之前,要先學會安定氣神,茶葉則是依賓客的喜好而選擇,一切就緒後,方可進入泡茶的步驟。


【泡茶步驟】

一、溫壺:以熱水淋茶壺,提高茶壺溫度,才不至於在泡茶的時候水溫被茶壺搶走,影響茶湯的風味。
二、置茶:等待茶壺溫熱的時間裡,將要泡的茶葉從茶倉中取出,放入茶則。這時可以請賓客賞茶,也藉 這個機會與客人交流,介紹他們認識此茶的特色,香氣?顏色?外觀?賞完茶後再放回原處。
三、溫潤泡:將熱水均勻地淋在茶葉上,使茶葉受熱即可,不需要太多的水,淋上後立刻倒出來。目的在使某些比較緊結的茶(像阿里山石棹一帶的珠露茶)舒張,這樣茶湯才會均勻好喝,也有些人覺得這樣比較清潔,但並不是每一種茶都適合溫潤泡這道手續。
四、醒茶:將溫潤泡用的水完全倒到茶海當中,靜待一段時間讓茶葉舒緩。等待醒茶的時間可用茶海中的熱水溫聞香杯。

五、沖泡:注水量以所泡的杯數決定,放入的茶種、與茶葉量多寡會影響沖泡所需的時間,至少需要四十五秒到一分鐘,有些需要一分半鐘,這段時間用可以用來溫飲杯。
六、奉茶:將茶壺內所泡的茶完全倒於茶海中使茶色、茶味均衡並沈澱雜質。將茶倒入聞香杯中約七分滿,或用扣杯的方式,正面圖樣對正面圖像,倒過來奉茶增添品茶的樂趣(基於衛生考量,扣杯的方式只適用於第一泡)。
七、品茶:將聞香杯中的茶倒入飲杯中,此時可品聞茶香。喝茶的時候不要手拿杯緣,如果以右手喝茶,應把中指放在杯腹十二點鐘方位、拇指放六點鐘方位,並以八點鐘方位喝茶。並分成三次喝,感受熱茶、溫茶、與冷茶的滋味。

  泡完三泡茶後,將茶壺中的茶葉以茶匙舀至渣方,此時可請客人賞茶底。洗壺分兩次,先注水後清一下湖蓋,再把壺中的水倒掉。再來做第二次洗壺,水量要比較多,將茶海與茶杯一起用熱水燙過清洗。

  再將客人所使用的杯子收回,依序從右邊開始回收,歸位以後開始洗杯,可直接用循杯的方式洗杯,再將多餘的茶湯與水可以倒入茶海,即完成第一循的茶席。


南投旅遊導覽頁  詳覽南投旅遊景點網頁  南投飯店導覽頁

詳覽其他台灣旅遊景點 : 南投民宿導覽   南投住宿  清境農場  日月潭旅遊  台中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