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眾多的睡蓮家族之中,香味有濃有淡、清新宜人的香水蓮,屬於「午時蓮」,也就是白天開花。喜愛日照良好的香水蓮,一年四季皆都可以種植,花期大致為國曆的5到10月,因為大多種植在水深及膝,水溫適宜的池塘,所以又稱作「水蓮」(Water lily)。也因為花序、花被、花瓣的顏色多變化,有黃、紅、紫、藍、白、綠等顏色,所以又稱作「九品蓮花」或是「九品香水蓮」。

雖然沒有出產蓮子及蓮藕,但是香水蓮還是具有觀賞、研究、飲食等方面的價值,而且一年四季都會開花,特別是在秋冬的時候,開放得格外美麗。一年四季都開花的香水蓮,可以營造典雅的居家氣質,花朵開放的同時,還會不時飄蕩著蓮花香哩!很值得吧!有些人會順便在水裡養魚,除了增加樂趣,聽說可以吃掉孑孓,預防積水養蚊蟲。

  如果是購買切花來供養,請儘量選擇廣口花瓶。要注意喔!瓶中裝的水當然不能太少,但是水面距離花萼至少要一個拳頭的距離,才不會把花朵泡爛了。另外,由於切花仍有生長現象,雖然相當緩慢但是還是會造成花莖彎曲,解決的方法:每天將花莖的底部剪去大約1cm即可。

除了觀賞的功用,香水蓮還有飲用的價值。每一種花色的香水蓮,有著清淡到濃郁不同的氣味,作成蓮花茶也是如此,口味從微苦回甘到芳香甘醇不等。使用新鮮或是乾燥的香水蓮花都可以,每朵香水蓮花可以對上大約500c.c.的水量,沖泡或煮沸一、二分鐘,茶湯呈金黃色就可以倒在杯中飲用。想要在夏日裡喝點涼的蓮花茶,時間可以延長到五分鐘,使茶湯香氣更濃郁,將蓮花撈出後,依個人喜好加入冰糖、砂糖、蜂蜜或果糖等調味,靜置冷卻後,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可。


溫馨提示 : top7 熱門台南景點,有空去走走喔!

安平古堡 成功大學 赤崁樓 黃金海岸 烏山頭水庫 花園夜市 南方公園

溫馨提示 : 以下台南飯店or台南汽車旅館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湯泉美地溫泉會館 台糖長榮酒店 臺邦商旅 大立大飯店 佳佳西市場文化設計旅店 國光大飯店 朝代大飯店

華都商務飯店 家新大飯店 宏盛鑫商務飯店 愛丁堡汽車旅館 允頌汽車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