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08年舊山線鐵道開始全線通車,肩負起全島運輸的任務,在1997年新山線雙軌工程完工後,后里往豐原北號誌站的路線率先於同年10月8日停駛,隔年舊山線鐵道在開出最後一班列車後,結束了九十年的運輸任務。

  當中最早停駛的后里往豐原北號誌站的路線,經過歲月的洗禮,在2005年重新啟用開通為后豐鐵馬道,全長約4.5公里,可以看見日治時期人工建造的花樑鋼橋,雄偉壯觀的橫跨在大甲溪上;舊山線鐵道中最長的人工挖鑿九號隧道;遠眺大甲溪沿岸翠嶺環繞、山青水碧的絕佳風景。

  隨著時間的演變,過去火車經常往返的路線,變成自行車專用車道,許多坐在火車上呼霄而過的窗外風景,在此時都可以騎著鐵馬細細聆賞,經過多年歲月的累積,沿途的自然景色更顯得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

  隨著環保意識高漲,越來越多人將自行車作為一項休閒運動,每到假日就會與親朋好友來一趟騁馳之旅,騎著自行車穿梭在九號隧道、花梁鋼橋上的快感,彷彿推開記憶的大門,在過去和現在的路途上重疊,體悟著后豐鐵馬道的軌跡與生命。

圖一:由舊山線鐵道改建的鐵馬道
圖二:九號隧道
圖三:后豐鐵馬道沿途綠意盎然

溫馨提示 : top16 熱門台中景點,有空去走走喔!

台中新社谷關溫泉東勢林場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一中街逢甲夜市東海大學中興大學大甲鎮瀾宮新社薰衣草森林福壽山農場紙箱王創意園區 彩虹眷村高美溼地武陵農場台中科博館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哈密瓜時尚旅店 台中漢彌敦大飯店 台中創意時尚旅店 台中心驛商旅 海頓汽車旅館 沙夏汽車旅館
台中一中時尚商旅 音樂世界旅邸 台中富信大飯店

更多提供線上訂房台中飯店台中汽車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