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人從阿公阿嬤老一輩的老人家口中,聽到過去台灣在六0~七0年代為「香蕉王國」的全盛時期,那時候香蕉為台灣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與出口外匯,也寫下台灣精彩的一頁。

  然而,這段風華的歲月卻隨著時空的轉變逐漸被淡忘、甚至遺忘,所幸在盛產台灣山蕉的集集小鎮,有一群人默默的努力之下,將過去的繁華歲月、老舊記憶重現,打造一座「集集山蕉文化館」,不僅訴說著台灣山蕉的文化與歷史,更將過去產製香蕉的器具、文物保留下來,希望喚起人們對於集集山蕉的記憶與關懷。

  「集集山蕉文化館」的林總經理表示,成立山蕉文化館,就是秉持一份對於歷史文化的熱情,是一種記憶深處裡對於山蕉的深切情感;她說,許多人都以為高雄旗山是台灣山蕉的重鎮,事實上集集才是台灣山蕉主要生產地,在日治時期,集集山蕉甚至是進貢日本天皇的重要作物,當時印上「千」字的山蕉,就是外銷日本提供給皇室的台灣山蕉。

  林總經理表示,然而在時空變化之下,近年來台灣香蕉在外銷市場的市佔率逐漸下降,過去風華不在,因此思考到香蕉產業必須積極轉型、改變以及整合,並透過文創的角度來說故事,重新喚起這段重要且精彩的歷史。

  走進文化館,在李總經理的解說之下,瞭解香蕉的栽種器具的演變、老舊文物的價值、香蕉的營養價值與特性,以及山蕉文化館所行塑的品牌故事,希望的就是希望將集集特有的山蕉文化傳承下去、推廣出去,也為蕉農創造更大的商機。到南投旅遊時記得走一趟山蕉文化館,重溫集集的老舊美好時光。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南投民宿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埔里八方休閒山莊 埔里夢想街8號 埔里月牙莊休閒渡假山莊 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 埔里楓樺台一花泉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