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宮於2014年3月16日由「老二媽」、「興二媽」與「老五媽」率領3千多名信徒到新港奉天宮舉行會香大典及交香儀式,這是近百年來南瑤宮首次改以徒步的方式南下進行會香活動。

  嘉義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駐台有393年歷史,而南瑤宮前來奉天宮舉行會香及大公祭典迄今已近二百年的歷史,兩宮之間的關係與情誼相當深遠及濃厚,每次跟隨媽祖南下會香陣頭更是多達數十陣。南瑤宮前往笨港進香已傳承近兩個世紀,10個媽祖會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進香事宜,另9個媽祖會分3組輪辦,首輪俗稱「大媽年」或「大媽四」,次年俗稱「二媽年」或「二媽五」,三輪俗稱「三媽年」或「三媽六」,今年就是「大媽年」。地方上流傳:「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意為大媽、四媽進香祭典時信徒所供奉牲禮特別豐盛,故稱「愛吃雞」,而二媽、五媽進香過程時有意見不合或搶轎事件,故稱「愛冤家」,三媽、六媽進香回鑾堅持跨越濁水溪,經常遇到河水上漲而必須徒步涉水,故稱「愛潦溪」。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今年奉天宮邀請新港在地學校社團及奉天宮的直屬團隊來迎接彰化媽,讓這已經延續兩百年的傳統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透過宗教文化交流,讓民眾更加了解傳統禮俗的文化內涵,增添不少熱鬧氛圍。(圖/嘉義新港奉天宮提供)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嘉義商旅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嘉義湖水岸休閒旅館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阿里山神木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