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近年控制疏伐香山濕地上過度擴張的紅樹林,使香山濕地形成了一個泥灘地、草澤地及紅樹林組成的多樣性濕地。同時復育了台灣特有種蟹類-台灣招潮蟹,由數年前的幾千隻到2013年約達到6萬隻。而裸露灘地上孕育出豐富的底棲生物及藻類,吸引了在台灣本島絕跡約20年的活化石-鱟。

  新竹市政府近年來委託學術單位與NGO團體進行香山濕地棲地復育及調查顯示,香山濕地在近2、3年持續發現幼鱟在濕地上棲息覓食,推測已經有成鱟在濕地外海繁衍。鱟的祖先出現在古生代泥盆纪,存在地球已4億年,由於外形幾乎與4億年前相似,因此和「鸚鵡螺」齊名,被稱為「活化石」。因為外型類似阿兵哥的鋼盔,被稱為「鋼盔魚」;又因為雄鱟有攀附在雌鱟背甲一起移動的特性,也被暱稱為「夫妻魚」或「鴛鴦魚」。

  根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網站介紹,鱟一、二十年前曾廣泛分布於台灣西部沿海,近年來由於嚴重的污染與破壞,台灣本島早已不見蹤跡,目前僅剩下金門和澎湖兩地尚有鱟的棲息繁衍之處。香山濕地持續兩三年都發現到鱟的棲息,代表市府對濕地環境復育逐漸顯現成效,令人振奮。市府也呼籲民眾,鱟屬於保育類動物,若發現千萬不要騷擾或捕捉他們,靜靜的觀察這群珍貴的活化石,也是對香山濕地的一種保護及對市府保育工作的肯定。

(圖片/新竹市政府)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新竹長緹花祺飯店 新竹柿子紅快捷旅店 新竹水蜜桃時尚旅店 新竹峇里森林溫泉渡假村 新竹101旅店 新竹明星精緻汽車旅館 新竹左岸假期旅店 新竹東賓快捷旅店 新竹金燕精緻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