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老街道,拜訪老店家,似乎已經成為來到台南的指標行程。擁有豐富古蹟的中西區,保存了台南這座城市的歷史空間。近年官方民間積極進行老街再造,因此原本逐漸沒落具有指標性的五條港文化園區,因為年輕活力和藝術元素的注入,讓老街重生。

  北起成功路、南至中正路,現今規劃的五條港文化園區範圍,因昔日台江淤積導致海岸線西移,產生五條舊河道而興起,興盛於清朝雍、乾、嘉時期,孕育當地商業機能,為昔日府城重要的轉運物流中心。

  漫步在五條港園區,從白天到夜晚各有情趣。從清代貿易老街的北勢街(現神農街)走起,為目前台南保存最完整的老街之一。創建清康熙末年的神農街,總長約三百公尺,為船舶靠岸、買賣交易的商業場所。踏入神農街,古樸的街屋,讓整條街增添不少古意盎然。

  主祀關帝爺的金華府、藝術民俗活動創作者工作室、小食餐廳、現代藝術等等藏身於此,每到傍晚在古樸街燈呼應下,懷舊氣氛顯得更為濃厚。如今在神農街上仍保留許多兩層樓的木造街屋,一樓為營業店面,二樓為倉庫,是台南市區保存較好的老街

  當神農街遇到康樂街左轉直走二分鐘,來到了「風神廟」。這裡是全台唯一祀奉風神的廟宇,清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由官方創建於鎮渡頭安瀾橋旁邊,紅板瓦、磚牆木構造的三合院閩式平房,祭祀風神、雷神與電母,守護風調雨順庇佑來往官員航海平安,確保舟楫的行旅安全,目前為台南市古蹟

  風神廟埕前的「接官亭石坊」古蹟,為清朝時期官員乘船來台出入的重要大門,為台南四大石坊之首,現存一石坊、石造鐘樓和石造鼓樓。此坊四柱三間式,碑坊正面額款「鯤維永奠」、背面額款「鰲柱擎天」,是清朝時期台灣重要的門戶。

  面對風神廟右側的「西羅殿」,供奉廣澤尊王,現址原為鎮渡頭大西門城址,爾後由郭姓族人出資擴建改為西羅殿,因此以西羅殿為中心,台南最早做十六歲的成年禮儀式,即是源於郭姓碼頭工人的習俗。

  若繼續往前走,走到海安路,繼續挺進「正興街」、「淺草青春新天地」、「國華街」,這裡目前是年輕人時尚潮流小物以及美食的集散地。走到國華街,千萬別忘了到大菜市打打牙祭,八寶冰、土魠魚羹、意麵等等數十年傳統美食藏身於市場內,這兒還有一群年輕人為了市場復興而在此落腳開的美食小店,正等候大家的造訪呢。

【日光星光半日遊路線】 海安路、神農街口→神農街→風神廟→接官亭石坊→西羅殿→海安路→正興街→淺草青春新天地→國華街→大菜市品嚐美食

【交通指南】 搭乘從台南火車站到安平的88路觀光休閒公車,在神農街下車即可。         


溫馨提示 : 以下台南飯店or台南汽車旅館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台南星象商旅 台南商務會館 F Hotel台南館 迎嘉花園酒店 台糖長榮酒店 臺邦商旅 佳佳小南天旅店 台南家新大飯店 新朝代飯店  家新大飯店 宏盛鑫商務飯店 湯泉美地溫泉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