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獨特的高山森林鐵路系統,興建於日治時期,而這條森林鐵路的起點就位在嘉義市北門車站。日治時代日本人在1899年發現阿里山森林蘊藏相當多的檜木,在擬訂伐木計劃後,開始籌建森林鐵道,鐵道起點設於嘉義北門,日本人稱車站為"驛",故在日治時期稱為「北門驛」。車站建築使用阿里山高級的紅檜木建材建造而成,建築外觀古樸典雅,在當時與嘉義車站分別構成一片面積廣大的木材專業區,因此附近設有營林所、貯木池、製材場等與伐木有關的設施,以及車輛維修工廠,而北門驛一帶更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聚集地。

  在森林資源停止開採後,阿里山鐵路漸漸轉為觀光客運用途。今日的北門車站分為位於鐵路北側的新站與位於南側的舊站兩部分,南側的北門舊站經過整修後作為嘉義林業歷史的展覽館與嘉義旅遊景點,並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而北側的北門新站則是實際負責旅客運輸的業務,其海拔31公尺,地處嘉義市的平原地帶,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山嶽系統中,極其特別。

  在北門驛附近還有一棟老房子─玉山旅社,早期是提供往返平地、高原的山區居民夜宿的旅館,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玉山旅社咖啡」,帶給喜愛咖啡、藝文活動的朋友,或者前來嘉義旅遊的觀光客一個文化資產場域。當來到這裡不妨向旅社借一部腳踏車逛逛附近的檜意森活村及獄政博物館,在這充滿著日式懷舊味道的北門驛之旅中,來趟單車旅遊

阿里山森林鐵路乘車資訊:
‧營運路段:嘉義~奮起湖 上山:北門車站發車時間  9:10、10:10(逢週六、日及例假日行駛)
             下山:奮起湖發車時間  14:00、15:00(逢週六、日及例假日行駛)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嘉禾玉山國際大飯店 嘉義皇品國際酒店 嘉義商旅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嘉義湖水岸休閒旅館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阿里山神木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