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為新埔鎮帶來活絡的柿餅產業

  每年的九至十二月,當秋天的氣息悄悄的蔓延、九降風吹起的時候,新竹新埔鎮旱坑里處處盡是一片黃橙橙的美景,置滿棚架上的柿子,正享受著日光浴,透過九降風與日曬,以及一連串的加工過程,約七天左右,黃橙橙的柿子逐漸變成金紅色的美味柿餅。新竹地區有名的九降風,因為它的含水份較乾、風力又強,只要樹木根部紮的不够深就有可能被吹倒。這一種季風與柿子的成熟期正好搭配在一起,所以每當九降風一吹起,柿餅加工業就忙起來,約有4個月的時間,每天都得削柿皮、曬柿餅。

  柿子要作成柿餅,要把新鮮柿子的含水量降到一定的水準才容易保存,而且口感更佳。但是要讓整棵柿子的含水量一致,水份的散失要經過適當的控制,所以要將外皮削掉,讓水份容易散失,除了靠九降風的風力,還要借由按摩,幫助內部水份的散失,約一星期左右可以作成柿餅。在乾燥過程中,為了通風良好,都以高架方式搭出曬柿餅的架子,成片的柿子,由鮮黃橙色慢慢加深最後成為褐色的柿餅。置於冰箱中,當水份再降低時,會有白色甜份細顆粒析出,那就是柿霜,不同於因為保存不當所產生的酶菌;柿霜呈小顆粒狀,有甜味;酶菌有不愉快的酸臭味。

  新埔鎮每年在10月初會舉辦「柿餅節」,配合正當盛產的季節,活動除了相關農特產品展銷之外,還有柿餅寶寶搬搬樂、柿餅達人闖關競賽等,假日適合帶著孩子全家前來新竹旅遊,參加新埔鎮柿餅節活動。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峇里森林溫泉渡假村 新竹柿子紅快捷旅店 新竹長緹花祺飯店 新竹水蜜桃時尚旅店 新竹101旅店 新竹明星精緻汽車旅館 新竹左岸假期旅店 新竹東賓快捷旅店 新竹金燕精緻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