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吉貝耍部落保存的古老文化祭典中最著名的「東山吉貝耍夜祭」,將於2014/9/27~28登場,夜祭在每年農曆9月4日傍晚開始準備,從晚上進行至隔天的凌晨為止,這是一種還願與敬神的祭典,針對自己以前對阿立母許下的祈求,因獲得實現,要奉獻一隻豬來表示感謝。

  「吉貝耍」是西拉雅族語(Kabua-Sua),翻譯成漢語就是「木棉部落」。木棉樹不但用處多多,木棉花對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而言,更是一種神聖而美麗的花。

  在台南吉貝耍的開向是在農曆七月一日,開曲向在農曆八月十五日,夜祭完農曆九月五日旋即禁向,日後不能隨意吟唱牽曲歌謠,直到隔年農曆八月十五日。

  牽曲為夜祭儀式之一,牽曲時由老少婦女手牽手,並留一個小缺口,好讓祖靈能通過,中間則有男祭師、或女祭師來分工,放置盛水的甕子,甕內插入七根甘蔗葉(或五節芒葉),備有米酒若干瓶,Sikapan(神職人員) 吟唱出幾百年來依然保存在吉貝耍的「開向缸水」歌,祖靈降臨,護佑著吟唱牽曲的Mabuina(阿嬤)、ina(媽媽)們。

  9/27當天早上9點~下午3點為紀錄片回顧展、早上9點~晚上11點為原住民文化市集、早上10點~下午4點為部落導覽、晚上6點~晚上10點為「Ta-ai之夜」晚安、晚上11點~隔天凌晨3點為夜祭,9/28下午1點為孝海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溫馨提示 : 以下台南飯店or台南汽車旅館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台糖長榮酒店 臺邦商旅 台南星象商旅 F Hotel台南館 迎嘉花園酒店 大立大飯店 佳佳小南天旅店 台南家新大飯店 台南欣悅美學商旅 家新大飯店 宏盛鑫商務飯店 湯泉美地溫泉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