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大林村的二寮神木是新竹縣列管編號38號的老樟樹,樹徑1.89公尺、樹高20公尺、樹齡約350年。村民並在老樹下興建土地公廟,成為村內的守護神。因為自然生長在裸露地,土壤經過長時間的流失,根部裸露很嚴重,看起來非常寬廣,2003年曾由北埔鄉公所請樹醫診治過。

  後來發現因為受到白蟻的侵蝕,呈現中空的情形,2009年經過防治之後,未見白蟻的踪跡,一直到2013年再次發現白蟻的為害,主幹及側枝並腐杇嚴重。於是由新竹縣政府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評估之後,首先將腐杇部份切除,傷口進行碳化或塗佈保護性藥劑、噴灑石灰硫磺合劑防蟲害,為了在大作戰中不至於為害到樹木,利用鋼架支稱加固、內部填充後貼上人工樹皮,讓樹木能形成癒合組織,恢復健康生長。

  二寮樟樹神木是台灣可以開車直逹的唯一神木,附近有小型停車場,來到北埔老街,可以順道探訪這一棵老樟樹-二寮神木。由北埔老街新竹客運旁的中正路出發,到小三角公園左轉長興街經過北埔國小及北埔郵局,沿竹37往北埔冷泉,在下坡路段彎道前有一條上坡路往小分林,依路旁指標即可到逹。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新竹水蜜桃時尚旅店 新竹長緹花祺飯店 新竹柿子紅快捷旅店 新竹101旅店 新竹明星精緻汽車旅館 新竹左岸假期旅店 新竹東賓快捷旅店 新竹金燕精緻旅館 峇里森林溫泉渡假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