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旅遊景點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從土裡長出的單面山

當開車行駛在台2線外澳火車站與頭城火車站之間,有一棟造型獨特的建築物矗立在烏石港區旁邊,吸引所有人的目光,那就是2010年6月底才開始試營運(預定於10月
正式開館)的新興宜蘭旅遊景點--蘭陽博物館宜蘭蘭陽博物館位於頭城烏石礁遺址的沼澤溼地旁,建築師姚仁喜先生所設計,蘭陽博物館三角錐狀建築靈感來自台灣東北角常見的單面山地形,以一面傾斜、一面陡峻的形態,傳達一種由土地中成長茁壯的感覺。建築尖端指向龜山島,左側凸出的小空間是三樓透光室,可眺望溼地。至於建築外牆以石材為主,反映出單面山因長期海蝕所顯現的特殊紋理,同時搭配玻璃、金屬等較為現代感的材料,讓民眾一進入蘭陽博物館即感受到明亮的採光與視覺的穿透效果。

位於烏石礁遺址公園的蘭陽博物館
   宜蘭蘭陽博物館所在的烏石礁遺址,因港域內有3大塊黑色礁石而得名,清朝中期,
烏石港曾是台灣東岸唯一港口,萬商雲集,掌握宜蘭經濟命脈,「石港春帆」為當時蘭陽八景之一,之後因泥沙淤積沒落,連帶地使頭城的商業受到打擊。民國80年(1991)漁業署有感於宜蘭縣漁業資源豐富,漁船眾多,但泊地面積狹小,於是動工興建烏石港民國89年(2000)行政院核定在烏石港區興建蘭陽博物館,結合各項海洋文化設施,連接頭城舊市區、東北角風景區等,形成一條旅遊廊道,展現宜蘭旅遊自然與人文的多樣性,再現「烏石春帆」的風華。

宜蘭旅遊導覽頁 

宜蘭住宿,線上訂房 訂房推薦
優遊真綻民宿簡介 ,直接訂房 優遊真綻民宿線上訂房
宜蘭富翔大飯店簡介 ,直接訂房 宜蘭富翔大飯店線上訂房
蘭陽四季會館簡介 ,直接訂房 蘭陽四季會館線上訂房
水岸星畔簡介 ,直接訂房 水岸星畔線上訂房
甜園玉光民宿簡介 ,直接訂房 甜園玉光民宿線上訂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旅遊 宜蘭住宿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