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   旅遊景點  台灣古蹟  介紹

台北旅遊景點: 霞海城隍廟

飽覽古蹟風光 霞海城隍廟 

    來趟台北旅遊,到了迪化街,在這裡最著名的廟宇非霞海城隍廟莫屬。除了守護城池的城隍爺外,還有裡頭會幫單身男女牽姻緣線的月下老人。然而,你知道霞海城隍廟的由來嗎?

    1821年約有百餘名同安人渡海來台,奉載霞海城隍金身同行,來台初期,安置於艋舺八甲庄,由陳金絨奉祀,逐漸成為同安人的共同信仰。1853年艋舺發生「頂下郊拚」械鬥,被打敗的同安人帶著他們信仰的霞海城隍爺來到大稻埕,遷徙途中有林礬氏等人為了護衛神祇金身,犧牲三十八位義勇壯丁,後供奉於霞海城隍廟,名為義勇公。霞海城隍廟最初置於陳金絨之子陳浩然經營的金同利糕餅舖,而隨著移居大稻埕的同安居民漸多,香火鼎盛,陳浩然建議同安鄉親等人共同籌資重建廟宇,很快獲得附近經商有成之海內會及郊商的回響,於1856年興建,1859年落成。台北霞海城隍廟為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雖然名聞全台,卻一直守著四十六坪的廟地並未擴建。奉祀霞海城隍爺、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武判官、七爺八爺等六百多尊神像,廟小神像多,成為台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宇。

月下老人

    1971年一座高43公分的月老神像進駐供奉於霞海城隍廟。左手拿著婚姻簿、右手拄著柺杖的月下老人鬍鬚髯髯,終日雙頰紅潤的面帶微笑在廟裡促成好姻緣。初次來到廟裡的善男信女們,除了買金紙與香外,若要拜月下老人,要記得購買紅絲線與鉛錢,拜完後將其在香爐內順時鐘方向繞三圈,保存在皮夾內。另有附上一顆糖果,讓月下老人幫你牽紅線,甜蜜蜜!據說,霞海城隍廟的月下老人是近四年才開始特別靈驗,吸引許多單身男女前來求姻緣,2006年共有6012對佳偶來答謝月老,一對對的好姻緣讓人傳揚不已。

城隍媽

    月下老人既然是單身男女所求佳偶姻緣的神明,那麼,已經結婚成家的可就不能亂拜啦!霞海城隍廟裡的城隍媽與「幸福鞋」就是來幫助夫妻感情和睦、家庭幸福圓滿的神明。據說,清朝有一婦女由於丈夫時常亂跑,不愛回家,夫妻感情吵吵鬧鬧。有一回,婦女來到城隍媽面前哭訴,拜完後丈夫性情大轉,脾氣變好,也不再大小聲。婦女願望靈驗,欣喜若狂的再次來到城隍媽面前,由於當時無錢還願,便織了一雙繡花鞋來取代城隍媽腳上的那一雙舊鞋,將其舊鞋拿回家後擺在床頭,沒想到丈夫竟然不再在外面遊蕩。廣為流傳後人人都織雙繡花鞋來到城隍媽面前拜拜,祈求夫妻感情和睦,並將其名取為「馭夫鞋」。而後因「馭夫」兩字不恰當,便改名為「幸福鞋」。許下自己的心願後,也別忘了向菩薩為自己的父母親祈求身體平安、健康。再來上一杯由廟方供應有枸杞、紅棗、拜過的糖所煮成的平安茶,糖讓你與人結緣,溫暖的滋味甜蜜每個人的心頭。

    看著廟前的善男信女祭祀虔誠的神情,提醒您來到霞海城隍廟還有一些規矩要遵守。由於霞海城隍廟的面積小,不是每尊神像前都有香爐,從天公拜到正堂內的城隍爺、側堂的城隍夫人、菩薩與義勇公後,三支香一起拿到前面插香爐。而金紙則是放置在紙箱內,廟方會代為焚燒。


台北旅遊導覽頁   詳覽台北旅遊景點網頁  台北飯店導覽頁

詳覽其他台灣旅遊景點 : 台北住宿導覽   台北民宿  北投旅遊  淡水旅遊  烏來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