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發史的源頭 綿延四百年的瀉湖沙洲


    他沒有六朝古都的淵源歷史、也沒有威尼斯港的浪漫情懷,有的是400年前讓荷蘭人眷戀,鄭家軍橫刀奪愛的魅力,他被刻劃下的故事,就如同這座寶島的開發史;鯤鯓堆積、砲聲遠去,虱目魚與蚵仔煎仍留存於我們嘴角;每到傍晚時分,鹽水溪出海口仍會架起一座座的砲塔,他們學著沈葆楨砲口向外,但這不再是驅逐外番,是用相機捕捉那天仙薄紗的餘暉彩霞,當年安平荷蘭公主,是否也曾遙望比大西洋還誘人的暮日呢?


  台南單車旅行,路線太多太多,但我總想走一條關於在地居民午後休閒的步調,安平是個方向,翻閱地圖,爾然瞪眼,河堤道路綿延出海口,剛好可抵安平老街,何不妨走一條別人沒走過的道路。


  留佇於鹽水溪的兩邊堤防,近安平的附掛自行車道,另一端純粹是天然的堤防道路,雖然會有少許偷跑的機車,但整條堤防除了在地居民泡茶聊天、陪狗慢跑外,就是家長帶著孩子騎單車的天倫之樂,溫馨祥和如鹽水溪千年來滋養著台南的歷史人文。


  刻意不選左側的堤防自行車道,原因無他,你想看的是無經過設計的在地產業和自然生態,最重要的是,落實無自行車道也能單車旅行和單車生活,就如絲路沒自行車道,仍是地表上最熱門的單車旅行路線。   愈往出海口前行,右側漁塭打水車的唰唰聲,似乎在訴說養殖魚業也佔據了台灣美食小吃桌上的一席之地,若說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的稻田是你對南台灣的記憶,那瀲豔水光、星羅棋布的漁塭,也是台灣這塊畫布上不能缺少的一筆;只是你左探海口溼地、右「嘆」一畝畝的漁塭,驀然想起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議題,你想起同為海岸侵蝕嚴重的荷蘭,若今日他們仍守據沙洲瀉湖,雖然不會種鬱金香,但是否能提出不同的水岸生活,減少水患淹沒新聞頭版的機會。


台南旅遊,記得到各具特色的台南民宿享受一晚放鬆的舒適旅居! 相關台南住宿資訊: 請瀏覽台南飯店單元
旅遊吃喝玩樂摘錄自:大台南旅遊網,更多旅遊資訊在http://tainan.tranews.com/

溫馨提示 : 以下台南飯店or台南汽車旅館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湯泉美地溫泉會館 台糖長榮酒店 大立大飯店 佳佳西市場文化設計旅店 台南家新大飯店 國光大飯店 朝代大飯店 台南欣悅美學商旅 台南富得來大飯店
更多提供線上訂房台南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