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季節的豐山村,放眼望去盡是蔗田,家家戶戶升起炊火製糖,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早期因為交通不便,食衣住行所需,村民樣樣都得自己張羅,為了適應環境及生活所需,有著各樣的技藝與方式,沿用世代的傳統手法,以慢火熬製香味濃郁的原生種蔗糖,提供前來嘉義旅遊的觀光客另類風味美食

  每年「豐山蔗糖節 」許多遊客會前往品嘗這道地的蔗糖風味,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食用糖,主要是結晶糖、冰糖和果糖等精製加工糖,但豐山村民卻沿用世代相傳的製糖手法,以甘蔗原汁煉糖,這種不含任何添加物、純度百分之百的蔗糖,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黑糖」,口感濃郁香甜,品質和口味凌駕坊間相當流行、價格卻居高不下的日本黑糖,讓許多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蔗糖的製作過程先是榨取甘蔗原汁後,倒入灶鍋熬上4個小時,期間必須不停攪拌,防止蔗汁燒焦,並撈除浮在上層的雜沫,等水份完全蒸發、蔗汁達到一定的黏稠程度時,再倒入預先備好的容器冷卻風乾即可。

  如今為因應市場需求,豐山蔗糖產量日增,今年預估4萬台斤以上,豐山所製的蔗糖純度高,百分之百香純,可作為食用糖,也可當零食食用,夏天佐以冰涼的愛玉子和山粉圓食用,味道更是一絕,保證過癮,吃了還想再吃。

  手工蔗糖已成為豐山村冬季最大宗的經濟作物,蔗糖季家家戶戶炊煙裊裊,成為豐山村特有的景致,若遊客上山剛好碰到那戶人家起灶製糖時,別忘了歇下腳步,品嘗一口濃濃蔗香的手工蔗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嘉義湖水岸休閒旅館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阿里山神木賓館 阿里山大峰渡假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