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觀光新亮點─竹山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於2013年1月30日正式揭幕啟用,不但讓南投旅遊新增一個全新的景點,更讓民眾透過這座園區瞭解九二一大地震的發生原因、過程以及種種地質的景觀與現象,堪稱是一座世界級且具有珍貴自然科學意義的景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表示,「竹山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緣起於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主持的車籠埔斷層古地震研究,於91年11月間進行車籠埔斷層槽溝開挖工作,開挖後發現地下剖面結構呈現清楚的地表破裂及褶皺與斷層構造,具有高度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   園區內的「地質科學館」、「斷層槽溝保存館」的建築設計分別為方形、圓形,是來自先民天圓地方的理念,參觀民眾來到園區,除了能欣賞美麗建築,還能深入了解大自然,以及臺灣這片土地是如何形成,盼藉此讓民眾能珍惜環境、愛護自然。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展示設施包括「地質科學館」及「斷層槽溝保存館」,「地質科學館」常設展區有斷層剝片展示牆、地形劇場、槽溝開挖紀錄等。而當參觀民眾進入「斷層槽溝保存館」時,可以站在展示空橋上,觀賞斷層剖面,感受大自然神奇的力量。此外,園區內還有一生態廊道,廊道兩側有南投地區的自然景觀彩繪,搭配地面投影互動遊戲、音效和燈光展演,營造出置身於自然環境中的情境。

  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揭幕揭幕之後,將與集集、竹山、鹿谷周邊的景點連成一線,建議遊客可以規劃一日~二日遊行程,前往集集、竹山紫南宮、竹山老街竹山天梯、鹿谷鳳凰谷鳥園、溪頭、杉林溪等景點旅遊,感受南投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