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毛巾生產的故鄉 在雲林縣虎尾鎮

  毛巾是肌膚每天要親近的物品,不管是早上洗臉或運動擦汗,都讓自己神清氣爽,你知道毛巾是如何製成嗎?它含有什麼成份嗎?還有毛巾也可做成蛋糕、冰淇淋、棒棒糖等「糕點」,在展示架上挑動著每一個人的味蕾,不但讓人驚嘆店家的創意,更想要把它們做為收藏飾品。您大概猜到了這家知名的觀光工廠,就是位於雲林虎尾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虎尾鎮原是台灣生產毛巾故鄉!據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資料顯示,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虎尾毛巾工廠接到國內外大量訂單,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有「毛巾王國」在虎尾美譽。1990年代後,產業外移,訂單消失,2000年後又抵不過大陸毛巾競爭,因此由全盛時期200多家的毛巾工廠到剩下50家左右。

傳統產業新創意 興隆毛巾工廠新生命

  擁有三十年歷史的虎尾興隆毛巾工廠見證毛巾產業在台灣興衰!當時看似要走向虧損停業的紡織廠,在第二代的林穎穗接手後,推廣國人使用國貨,顛覆毛巾日常用品印象,也創造出收藏附加價值。林副總表示,在他三十七歲那年回家接手家族事業,他發現興隆毛巾工廠採100% 原生純植物棉製造生產,瞬間吸水、安全無污染、印花顏料無重金屬,台灣製造毛巾在品質有著絕對優勢,非劣質品可比擬,好國貨更應該讓國人認識。另外,在一次在吃蛋糕時候,他覺得毛巾的柔軟度像蛋糕的奶油,因此於2005年成功開發出「蛋糕毛巾」創意商品系列,做得維妙維肖,並申請專利,意外提升了毛巾的附加價值,成為許多年輕族群的收藏飾品。

  此外,工廠由經濟部輔導轉型成觀光工廠。從工廠入口到毛巾百貨,遊客可由落地窗參觀設計打版、選紗、前漂、經紗、漿紗、織造…等完整的製作程序,藉由導覽員解說如何從色、香、味與吸水等方面判斷,選一條台灣製作親近皮膚的好毛巾。同時興隆毛巾觀光工廠也開放學校戶外教學,讓小朋友認識國產高品質毛巾外,也可以做一個專屬自己的DIY毛巾蛋糕、毛巾棒棒糖、冰淇淋,及各式可愛的動物玩偶。

  靠著林家第二代的巧思,已有三十幾年歷史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從已幾近停工的工廠,靠著開發出「蛋糕毛巾」創意商品,轉型為觀光工廠,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興隆不但存活了下來,還更加發光發熱,成為雲林旅遊時必遊的景點之一,原來台灣的傳統產業,也可以有這樣的新生命、新氣象。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旅遊資訊:

※團體參訪行程
‧60分鐘行程:毛巾製程導覽、展示館1~2樓參觀蛋糕毛巾、精緻禮品
‧90分鐘行程:毛巾製程導覽、蛋糕毛巾DIY(教學及作品材料費$150/人)、展示館1~2樓參觀蛋糕毛巾、精緻禮品
‧120分鐘行程:毛巾製程導覽、健康毛巾操、蛋糕毛巾DIY(教學及作品材料費$150/人)、展示館1~2樓參觀蛋糕毛巾、精緻禮品

※個人參訪行程(60分鐘):毛巾製程導覽、蛋糕毛巾DIY(每人教學含材料/$150元) 


 


 


溫馨提示 : 以下雲林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草嶺SPA渡假山莊    湖水岸休閒旅館    劍湖山王子大飯店    華山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