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茂林區‧絕美的自然景觀 

  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的肆虐下,高雄茂林區受到了極大的損害,而隨著得樂日嘎大橋的啟用,彷彿在向全世界的人們宣布,茂林已經從新站起來了。

  高雄市茂林區舊稱「多納」,擁有豐富的人文、生態資源,以及絕美的自然景觀。其中茂林國家風景區橫跨高雄市桃園區、六龜區、茂林區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等六個鄉區之部分區域,並有荖濃溪、濁口溪、溢寮溪三大溪流穿流而過,經過千萬年的切割,造就出特殊的曲流、環流丘等豐富自然景觀。只要沿著高132線走,就能欣賞到龍頭山、蛇頭山以及龜形山等世界罕見的高峻環流丘,鬼斧神工的地質景觀,讓人嘆為觀止。


蝴蝶、原民風情、多納咖啡‧交織出茂林夢幻之旅

  近年茂林區為了促進地方產業轉型與發展,致力於推動茂林的「三黑產業」來活絡觀光,所謂的三黑指的是紫斑蝶、多納黑米以及萬山岩雕。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大批紫斑蝶自北方遷徙至茂林紫蝶幽谷棲息越冬,和太平洋彼端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兩種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極盛期時,成千上萬的紫斑蝶聚集在藤蔓及樹上休息,形成罕見的蝶瀑景觀,而在紫蝶幽谷主要可以觀賞到以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等四種品種為主的紫斑蝶,每年總吸引大批高雄旅遊遊客前往觀賞。

  在遊客前往茂林賞蝶的同時,更可體驗當地原民文化的獨特魅力。每年三月舉辦的南島族群婚禮、八月舉行的原鄉豐年祭和十一月的黑米祭都是不能錯過的特殊活動。而隨著紫斑蝶的到訪,在十一月舉行的黑米祭,是魯凱族特有的傳統祭儀,在每年的黑米收成後,透過祭典感謝神明保佑並慶祝豐收。祭典上通常會一併舉行婚禮,未婚的男子也可趁機向女子以小米束傳情,表達愛意,熱鬧的儀式中,也充滿著一陣陣浪漫的氣息。

  而茂林區主要是由茂林、萬山、多納三個部落所組成,居民以魯凱族為主,也因此部落中四處都可見到以百步蛇、蝴蝶等為圖騰製作而成的藝術品,多納部落中更保留了多座石版屋。安排高雄旅遊來到部落,除了能一窺魯凱族迷人的文化風采外,也能品嚐一杯以當地得天獨厚的環境種植出來的多納咖啡,享受一趟充滿知性、祥和且絢麗的魔幻之旅。        


 


溫馨提示 : 以下飯店皆已提供即時又便利的線上訂房服務,歡迎多加利用喔!

高雄88行館 高雄華后飯店 高雄國眾大飯店 高雄米朵花園旅店 高雄夏艷精品旅館 高雄都會商旅 高雄凱莎琳商務大飯店 高雄宮賞藝術會舘 高雄華園飯店 六龜松柏林渡假民宿 寶來山水竹林渡假vi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旅行家詹姆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